轩辕俊彦

一笑千场醉 浮生任白头

蛟龙寺(上)


从前有座山,山上有座庙,庙里有个老和尚对小和尚说:“石头你能不能别再偷吃糖?”

临沂山上有个不大的蛟龙寺,住持加上弟子总共才五个人。
住持其实不老,名叫徐宏,天天像只老母鸡照顾弟子们的饮食起居。

李懂是小沙弥时有点害怕徐宏,师兄罗星问他原因,他回答:“我觉得主持在瞪我。”

徐宏很无语,他只是单纯的眼睛大而已。

蛟龙寺的弟子年满十八都要下山历劫,各人有各自的劫数。

罗星下山过河,一脚踩在布满青苔的石头,把尾椎摔坏了。

回寺里静养,徐宏倒是淡定:“皮外伤而已,这劫倒是简单。”

到石头下山时,徐宏想了想还是提醒他:“到山下注意安全。”

山下有个狐狸洞,里面的狐王是一只藏狐,名叫杨锐。狐王长了一张疲倦的脸,总让别的狐误以为他睡着了。狐王最大的爱好就是种菜,尽管这对于狐狸来说是个没什么用的技能。

赤狐佟莉,为了证明“狐狸精”这个称号名副其实,于是化成人形去勾引男子。结果在和莫员外儿子切磋武艺时一拳把人打死了,莫员外就这么一个儿子,葬礼办了七天,直接到头七又哭七天,哭天抢地的声音让狐狸洞不得安宁。

蓝狐陆琛,立志做个郎中,整天窝在洞里研究瓶瓶罐罐的药,偶尔出去也是采草药。

银狐顾顺,年龄最小个头最大,壮硕的像头狼。锋利无比的两颗门牙和捕食风格远近闻名,以折磨猎物至崩溃为乐趣,导致狐狸洞方圆几十里没有活物。

这天莫员外家又在悼念儿子,号丧的声音搞的狐狸洞要疯。杨锐听的都开始掉毛:“佟莉你看看你,下山五分钟,祸害遗千年。”

佟莉自知理亏,偷偷溜了出去。

无所事事的佟莉看到个高个和尚在打拳,看了一会不禁叫好:“好拳法!”

石头吓了一跳,回头看是个小兄弟。

佟莉兴奋地走近:“切磋切磋?”

石头和佟莉过了几十招不分上下,佟莉忘乎所以地捶了他一下。

哎呀完了又要出人命了。

石头揉揉胸口,憨厚地笑:“小兄弟手劲挺大。”

呵呵,佟莉冷笑,考虑要不要现原形。

迟钝如石头也察觉出对方不高兴:“我请你吃糖,吃了糖就什么事都没有了。”

佟莉气呼呼地抢过糖转身走了。

庄羽下山这天本来天气挺好,走到半山腰忽然开始下雨。他从包裹里拿出头巾裹在头上,小心翼翼地继续走。

雨越下越大,河边的泥地走上去直打滑。庄羽一个趔趄,右脚脚踝钻心的疼,低头一看是脚崴了。

庄羽欲哭无泪,住持我没资格做蛟龙寺的弟子。

“你没事吧?”陆琛出来采药发现了庄羽。

庄羽抬头看到陆琛,觉得苍天助我,刚要喜笑颜开。

陆琛加了个称呼:“姑娘。”

庄羽委屈地要哭,但又觉得哭了那就真成姑娘了,又极力把眼泪憋回去,嘴一撇一撇地直抽。

“哎你别哭啊。”陆琛检查庄羽的脚踝,正好今天采的药里有消肿化淤的。陆琛把草药放嘴里嚼碎,敷在庄羽脚踝上,却忘了带包扎的纱布。

庄羽把头巾摘下扯了一块递过去,陆琛才明白是个小和尚。

他讪讪地包扎好:“那个……我背你回蛟龙寺吧?”

虽然眼神不好但是心地好,庄羽心想。

陆琛把庄羽背到蛟龙寺门前,庄羽邀请他进去歇会,见见住持。

陆琛擦了把汗:“不了,我等凡夫俗子就不扰佛门清净了。你记得每天换药。”

徐宏心疼弟子,果然山下风水和蛟龙寺犯冲。

到李懂下山这天,住持和师兄们耳提面命注意安全,千万别摔了。

下山倒是颇为顺利,李懂过河时也格外小心。

顾顺今天非常不顺。

接连几天被杨锐逼着吃菜,顾顺转头偷偷吐掉:“喂兔子呢?”

所以顾顺今天打算开荤,结果出来一个时辰什么活物都没看到。东张西望的他后腿被捕猎夹子夹了一下,幸亏他力气大挣脱了,只是破皮留了点血。MD,老子居然在阴沟里翻船。

李懂远远看到有个人在那坐着,走近发现是个腿受伤的男子。他双手合十:“阿弥陀佛。施主,我是蛟龙寺的和尚李懂。”

顾顺看着他头上新烫的第四个戒疤,原来是罗星的师弟。顾顺和罗星是一面之交,一直听他夸自己的小师弟李懂有慧根。没想到今天竟然碰上了,果真是个一心求佛的小和尚,玩性大发:“我是顾顺。”

“施主你家在哪里?”

“我不是本地的,今天本想进山却被夹到了腿。”

伤口顾顺自己简单包扎了一下,本来也无大碍李懂却很担心:“施主你的腿还能走路吗?”

“你扶我走一会吧。”顾顺不要脸地装柔弱,这要是被佟莉看见绝对一脚踹飞:“装什么装?”

他把自己身板结结实实压到了李懂身上,李懂差点没站稳。
小和尚憋的脸红,走了不久终于忍不住:“施主你过年长膘了?”

顾顺就势说:“那坐下歇会。”

李懂的汗衫已经湿透了,坐在地上大口喘气。

“小长老渡过人么?”顾顺存心逗他。

李懂严肃地双手合十:“施主莫要取笑贫僧,我资质尚浅,未曾渡人。”

“长老你……”

“施主请叫贫僧李懂。”

“那你叫我顾顺。”

李懂勉强点头答应。

“佛祖渡人有什么要求?”

“佛祖普渡众生。”

“那你渡我好不好?”

“我资历不够……”

“你说佛祖普渡众生,那你渡我天经地义,与你资质无关。”

李懂左右为难,皱着眉头思索的样子着实可爱。

“李懂,我信你。”顾顺望向他,上次这么深情的眼神还是看一只即将被吃的兔子。

李懂鬼使神差地点头。

顾顺笑的露出两颗虎牙,李懂心里也莫名跟着笑起来。

(谢绝转载)

评论(28)

热度(4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