轩辕俊彦

一笑千场醉 浮生任白头

相濡以沫(上)


(糖刀齐飞,我爱他们每个人,快毕业了有些难过。)

小李的一室一厅最近出租给了两位近六十岁的老人,房子地理位置不错,清净的同时离医院和市场都不远。

看房子时矮一点的那位很喜欢房子的格局,高个的马上签合同交钱。小李以为两位是兄弟,看身份证复印件上的名字是顾顺和李懂,应该是两位关系非常好吧,像兄弟一样。

顾顺和李懂搬进来就开始收拾,房子很干净,两人的东西也不多。

晚上躺在床上,李懂看了会书,顾顺打开一条口香糖。李懂从老花镜后面瞪他:“也不怕把假牙粘掉了。”

顾顺边笑边吃:“大不了再镶一颗。”

关灯之后李懂有些认床睡不着,黑暗中他轻声叫了声顾顺。

顾顺把手伸过来握住他的。

“我们明天去看星哥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罗星住在城市的另一头。

罗星坐着轮椅开门:“呦今天什么日子,组团来看我。”

徐宏从里屋走出来。

四个人在一起聊了一会,罗星和顾顺依旧互怼,每三句话就吵起来,李懂只好在中间调停。

徐宏脸上挂着浅浅的笑。

从罗星家出来,徐宏告诉他们自己要去海南养老。当兵时落下的一身病,其他还好,就是中过弹的腿和胳膊一到阴雨天就疼的受不了。这次侄子接他过去,什么时候回来就不一定了。

“明天就去?”

“后天,明天我去看看队长。”

杨锐到后期身体开始出现辐射损伤,头发掉光了,身体一天比一天垮。小惠和佟莉白天在医院照顾他,晚上徐宏、顾顺、李懂换班。他总撵他们:“别浪费时间在我身边转悠。”不过没人听他的。

有天晚上徐宏趴在病床边睡着了,醒来看床上没人。徐宏吓的立马站起来要去找杨锐,回头发现杨锐站在窗边往下看。

“徐宏,小惠就交给你啦,帮我照顾好她。”

“队长,我不能耽误她。”

“我妹妹是那种胆小的人吗?”

“我是。”徐宏揉了揉眼睛:“杨锐,我很害怕。”

这是这么多年来徐宏第一次叫他名字。

怕什么呢?杨锐没问,徐宏也没说。

杨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,最后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。

有天顾顺李懂在训练,徐宏忽然叫他们去外出。徐宏没说去哪,但是顾顺李懂看着他额头上的汗就知道了。

佟莉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捂着脸,看他们来了也没站起来。

三个人往里走,看到站在床边的陆琛。

许久未见,却也只是相顾无言。

杨锐已经说不出话了,环视着病房里的家人和兄弟们,努力露出一个笑容。

佟莉还是走了进来,和蛟龙一队并肩站着。

徐宏握住杨锐的手,没人说话,只有小声的啜泣。

李懂觉得大脑一片空白,不知道该说什么做什么,他的手被顾顺攥在手里,两个人的手心全是汗。

小惠一直捂着嘴哭,忽然叫了一声“哥”。

杨锐的眼睛闭上了。

葬礼结束后曾经的蛟龙小队坐在一块喝酒。陆琛左臂装了义肢,乍一看不容易看出来。陆琛把钱包里的全家福拿出来给他们看,女儿刚一岁,特别可爱。

佟莉看完还给他:“我要退役了,然后结婚。”

佟莉两年前体检被告知不能生育,她也没什么反应。父母给她安排了相亲,是个带个孩子的老实男人,见了几面后孩子跟她说:“阿姨你拿枪的样子真酷!将来我也要像你一样当兵。”

她摸了摸孩子的头,没说什么。

佟莉干了一杯笑着说:“喜糖就不给你们发了,到时候有时间就去捧个场。”

大家一起碰杯:“恭喜。”

他们请假去参加了佟莉的婚礼,几个人穿着便装坐在人群里。

佟莉蓄起了头发,还不是很长,但戴着头纱特别好看。

李懂看着穿婚纱的佟莉,明白了女人最美的样子果然是穿婚纱的时候。

祝酒时徐宏代表他们说话,他说:“兄弟,照顾好我徒弟。”

新郎诚恳地点头,佟莉很用力地和他们拥抱,勒的李懂肋骨疼。

晚上他们住在佟莉安排的酒店里,大家都喝了几杯,李懂红着脸躺在床上:“顾顺。”

顾顺抱住他:“哥在呢。”

李懂手臂环上顾顺的后背,脸埋在顾顺的胸前。他忽然开始流泪,顾顺察觉到了,把他搂的更紧了点:“别怕,哥一直陪着你。”

怀念一个人的方式太多了,比如陆琛女儿名字叫心羽,比如佟莉不再吃甜的,比如徐宏没有结婚。

李懂觉得自己拥有顾顺既幸运又愧疚,可他又不敢想失去顾顺会怎样。

佟莉拥抱他时在他耳边说:“李懂,你和顾顺一定要幸福。”

他和顾顺早期在一起时年轻气盛,接吻、zuo爱都像打仗。每次任务结束后的xing爱两个人像受伤的小兽互相撕咬然后再互相舔舐伤口,那时候是宣泄压力最有效的方法。

徐宏最先看出他们俩的关系,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一生有时候太远,能有个人陪着一起走挺好。

李懂有时候逛知乎,看到有人匿名提问怎么看待同性恋。有人回答:“男女好像磁铁的两极,大多数是异性相吸,但是有的同性极的相爱了。他们需要克服很大的阻力,才能拥抱在一起。”

所以我要珍惜他。李懂看着顾顺心里想,我们甚至克服了生死。

(谢绝转载)

评论(15)

热度(3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